日期:980213
旅點:【南港捷運站:幾米 地下鐵】

攝影:JJ
文字:部份截取網站Blog。
圖文:自由排列,未依書中順序。

12/25。清早。

耳朵,仍然習慣依賴著板南線終點站的廣播聲。依賴,期待昆陽站的廣播呼喚著我未清醒意志。
「這一站是終點?還是另一個起點?」每天,總在MRT上閉眼思索著許多雜亂無章又擾人的問題。

「南港站」廣播正用著不同語系呼喚著。猛然驚醒。南港?通車了嗎?我果真太像遊魂了。

只得起身走向對面候車道,等待下一部來車。眼睛仍然不想工作,不肯張眼。
手機裏的MP3播放著手風琴音樂,眼球不情願地轉轉。南港站?看看乾浄的新站也好。 
站著候車道上等車的JJ,睜開雙眼張望一番,哇?幾米的畫作佈滿整個捷運車道上的牆面。
好驚奇!無奈,現在是趕車時段,日後得找時間來好好欣賞一番。沒想到這一拖又是二個月後的2/13。

南港是終點,J 當時不需下車一樣可以回頭。不知道在遊魂什麼的。不過這樣美麗的意外才發現美麗的幾米畫作。

2/13拍攝時~

警察:小姐,這裏不可以使用角架。只能拍,角架算專業攝影需要申請。
JJ:..................所以,單眼不算,但角架不合法。要申請? 好,OK! (這是什麼鬼規距。) 

***************************************************

【南港捷運站:幾米 地下鐵】

站內導覧:

地下鐵畫作在南港捷運站共有六幅!其中有一幅在二號出口階梯通道牆上的新創作僅南港站獨家擁有。
是幾米將歷年作品中的代表性人物融合在一幅畫作裡。所有站內的畫作都是用轉印紙將作品燒製於琺瑯板上
















南港原是陂塘,出產媒、茶葉、桂花,軟體園區進駐,邁向科技之路。
故車站內的週邊設計融合了傳統與現代藝術的巧思。











熊貓列車-僅行駛至980325。整座列車一共有十二種保育類動物。










***************************************************

【幾米地下鐵:繪圖導覧】

《地下鐵》以盲女在地下鐵車站上上下下尋找心中隱約閃爍的光亮做為故事骨幹出發。並曾以音樂劇的形式搬上舞台和大銀幕,廣受歡迎!

幾米_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原名廖福彬,他的筆名來自其英文名Jimmy19581115生於台灣宜蘭,是台灣著名繪本畫家1995年,幾米罹患血癌,在家休養的三年後病情獲得控制並重新開始畫插畫...1998年首度在台灣出版個人的繪本創作《森林裡的秘密》、《微笑的魚》獲頒年度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1999年出版《向左走向右走》,獲選為1999年金石堂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興起台灣繪本創作風潮。其作品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暢銷世界...

幾米歷年作品1998《微笑的魚》 《森林裡的秘密》1999《月亮忘記了》《聽幾米唱歌》《向左走向右走》2000《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森林唱遊》《黑白異境》2001《開始!》1.2.3.木頭人》《照相本子》  《我夢遊你夢遊》《地下鐵》2002《布瓜的世界》  《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2003《你們我們他們》  《幸運兒》2004《遺失了一隻貓》


***************************************************

那一年她5歲……
天使在地下鐵入口跟我說再見的那一年,我漸漸看不見了。
15歲生日的秋天早晨,下著毛毛雨,我餵好了我的貓,六點零五分,走進地下鐵。 


【月亮忘記了】獸裝小孩。



有時候,我覺得世界是沒有邊界的。或許我們也可以像小鳥一樣地自由飛翔。】



【名叫「星月」的那一站,聽說真的有一個月亮會發光。名叫「烏鴉廣場」的那一站,沒有烏鴉,也沒有廣場。】



【這一站是終點?還是另一個起點?】



【痴心妄想擁有神奇的飛天掃帚,帶我飛離困境,或是一根仙女的魔法棒,輕輕一點,就可以美夢成真。】



【死神車箱】



【今天的車站跟昨天的車站有什麼不同?有時候,我覺得世界是沒有出口的迷宮。】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去什麼地方?還好,守護天使一直眷顧著我。】



【今天的車站跟昨天的車站有什麼不同?有時候,我覺得世界是沒有出口的迷宮。】



我在擁擠的車廂裡,迷失了方向。雖然睜開眼睛,卻仍昏昏欲睡....



我們總是來不及相識就匆匆別離,一次又一次地在地下鐵分手。



有時候,我覺得已走到世界的盡頭。在這個城市裡,我不斷地迷路。不斷坐錯車,並一再下錯車。】  



我想起馬戲團裡的大象,一隻接一隻地緩緩前進。她們沉重的步伐,讓我稍稍感到安心。



【我在秘密花園裏,找到兒時遺棄的玩具兵,他的神情依然孤獨、疲憊,還帶著淡淡哀愁嗎?】





從小夢想養一隻會說話的小魚,我們將一起潛入海底,輕聲交換秘密。我在地下鐵月台,聽到遠方陣陣海潮聲。





【向左走。向右走】



【車站中的人群總是這麼來去匆匆。有人會在地下鐵的出口等你嗎?】



【你問我回家的路,我張惶失措,難道你看不出來我跟別人不同嗎?】



歡樂人潮散去,誰來溫暖這寂寞的空間。誰願意為我在黃昏的窗邊唸一首詩。 



【我疲累不堪。下一站是哪裡?會不會有一列永不停駛的地下鐵?】



【我在危機四伏的城市裡,隨時準備揮手告別。但世界的驚奇與美麗,仍讓我依戀不捨。】







【我習慣獨處與自言自語,幻想一個人在城市裡,漫無目的地遊走。我開始練習從一個陌生的小站出發,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站。】













【我在地下鐵出口,莫名地放聲哭泣,難道只為了一把遺忘在車廂裡的雨傘?溼透的衣裳,終究會乾。昨日的悲傷,我已遺忘。可以遺忘的,都不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