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02.JPG

日期:20140405
餐廳:【台中中區|刑務所演武場(道禾六藝­文化館)】
地址:台中市中區林森路33號
營業:戶外空間 09:00~22:00,週一休館。
         室內展館 依活動申請開放使用。
         台中市政府發佈不上班之日同樣休館
專線:04-2375-9366 道禾六藝文化館
攝影:JJ
機型:Sony Cyber-shot RX100
延伸:【台中西區|老樣咖啡OldYoung】

**********************************************

維基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亦為道禾六藝文化館)為臺中市僅存臺灣日治時期之武道館建築,建於1937年,當時是供臺中刑務所(今臺中監獄)司獄官練武之所。

歷史
1924年第一代為台中刑務所修道館。
1937年8月16日第二代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今址)落成。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轄區後,演武場轉為法務部臺中監獄,週邊全建為眷村。
2004年2月20日,被臺中市文化局登陸為歷史建築。
2006年11月15日發生火災,木構建築部分焚毀,隨後臺中市文化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開始著手災後清理與記錄工作[1],之後進行修復工程。
2010年11月,主體與附屬建築修復完成,移交給臺中市警察局使用並開放參觀。
2012年3月,臺中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定名為「道禾六藝文化館」;隔年5月正式開館啟用。

所屬建築
惟和館(主館):和洋折衝磚造的日式建築,屋頂採入母屋式寺院形式;原為柔道、劍道使用空間。
心行館(附屬建築):位於主館左側,為傳統日式木構建築。
傳習館(附屬建築):位於主館後方,為之後增建的空間。
大樹下劇場(庭院):以老榕樹為主體的戶外展場。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已成台中市僅存的日製時期武道館建築,設立之初是為了提供該時候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的警察官、司務官練武之用,整體建築有濃厚的日本風味,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有大型的收脊瓦及博風板,曾在2006年發生火災,木造的屋頂、門窗、地板也都損毀,後來由台中市文化局著手修復,2010年11月正式修復完成並開放民眾參觀,歷史原貌完整,極具保存價值。

演武場建築群包含了主體建築及附屬建築,主體建築採對稱形式建造,中央後方有設置神龕,左側是柔道場,右側則為劍道場,內部空間能保有原作的木製地板及日式塌塌米,外觀是採用日本黑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社殿公共建築中及具特色的「鬼瓦」。修復也增添了展示走道,可讓民眾參觀珍貴的屋架構造,旁邊附屬的建築物其一是擺放燒毀前的房屋構件及相關歷史照片、文物等,另一棟則是管理人員的行政空間,為了滿足練武後淨身及休憩的用途,也新增了沐浴空間及廁所,除了開放民眾參觀外,希望能恢復到日治時期原有的功能,做為警員長年教育及鍛鍊的空間。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復古風,越是科技進步的時代就讓人越是懷舊,也因此刑務所演武場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人到此參訪,除了有歷史價值外,也是台中市區近期新興的拍照景點,不管是人像外拍、婚紗等,都是取景的好地方。(玩樂地圖

道禾六藝文化館園區簡介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33號,興建於昭和12年(1937),為日據時期司獄官、警日常演習柔道、劍道之訓練場。民國93年,由台中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

現今的演武場經多年整修後,日式建築洋溢著典雅的氣息,戶外空間敞亮而充滿生命力,為中部地區民眾遊憩、攝影之愛好地點。然而重新修整的歷史建築,若僅只供人遊憩、憑弔,未免可惜。若能善用其空間,舉辦文化、教育活動,將更能發揮其價值。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道禾基金會)長久以來關懷現代華人的教育及文化問題,強調必須正視傳統文化資源,認知所謂的前衛即是重新發現古典,以「根生於文化、盛開於國際」的具體探究,發展出具有主體性的教育思想與實踐。民國100年11月1日,道禾基金會正式獲得「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以下簡稱演武場)經營管理權。並結合元亨書院、亞洲研究院、童顏劇團、大觀茶書院、原始弓工作室、道禾劍道館、因材施教圍棋教育機構,以發展「新六藝文化」研究與實踐為目標,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

據《周禮》記載,「六藝」為周代教養貴族子弟之內容,分別指「禮、樂、射、御、書、數。」至春秋晚期,孔子開啟平民教育,承繼了六藝之教的傳統而有所深化。《史記•孔子世家》曰:「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又曰:「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六藝之教」是「通才教育」,教養學生如何經由六個教育範疇,使得生命之才能通達而發展。「禮」是分寸節度,「樂」是「和合同一」,「射」是「對象的確定」,「御」是「主體的掌握」,「書」是「典籍的教養」,「數」是「論理的思辯」。(林安梧,鵝湖論壇,2006。)「六藝之教」不僅是文化教養,更是引導面對自己、面對群體、面對天地的基本道理。如今因緣際會,得以將孔子「六藝之教」之精神,通過不同的省思、批判與繼承,在演武場重新體證,不僅得以善用此歷史建築,更將深化其意義。故名之為「六藝文化館」。

DSC06192.JPG

DSC06173.JPG

DSC06184.JPG

DSC06188.JPG  

DSC04289.JPG

DSC04290.JPG

DSC04291.JPG

DSC04293.JPG

DSC04295.JPG

DSC06063.JPG

DSC06064.JPG

DSC06067.JPG

DSC06086.JPG

DSC06088.JPG

DSC06089.JPG

DSC06090.JPG

DSC06091.JPG

DSC06150.JPG

DSC06151.JPG

DSC06158.JPG  

DSC06162.JPG

DSC06163.JPG

DSC06164.JPG

**********************************************

午茶點心~無敵好吃,J 點的是養身茶,非常的溫順好喝。

DSC06098.JPG

DSC06102.JPG

DSC06121.JPG

DSC06161.JPG

 

arrow
arrow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