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看到一部好片,心中的感動無法言喻

看一部能夠洗滌心靈的好片,是一種很棒的心靈發洩

這部片感觸很深,也很有趣..

 

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作者是珍妮佛威納,在2002年出版,立刻就攀上排行榜。威納回憶說,「我剛開始寫這本書時想的一些問題,比如說,人們就算來自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屋簷下長大、一起度假、吃一樣的食物,為什麼終究會成為完全不同的人呢?興趣不同、人生態度不同長相也不同。如果這樣他們還有是共同擁有的?她們的生活有什麼是把彼此拉在一起的?

「一個家庭裡有一個以上的兄弟姊妹,經常覺得像是被放進一個盒子裡:一個又聰明又負責任,另一個把每件事都搞砸,處處要父母擔心。我覺得這很有趣,這些標籤會給什麼好處,又如何限制住她們?」

 

小時候,我和哥哥,也正是一對這樣的兄妹

哥哥永遠是長輩親友中的好孩子,乖寶寶

而我,永遠是長輩親友中叛逆的壞孩子,只會惹事生非

媽媽從別人那聽到的,永遠是:妳家xx又打架了..妳家xx又惹了什麼麻煩了!!

而對哥哥的評語永遠是:妳家哥哥好乖喔,又會唸書,都不用教不用補習,怎麼養的這麼乖的孩子!

 

我和哥哥從小就有不平等待遇,好的總是會留給哥哥

因為成績好的孩子就有特權嗎?喔當然不是,我也試過拿六科588分好成績來實驗,

不過,一丁點都不奏效,還是孩子的我,那懂的大人心中對於好孩子和壞孩子那種根深柢固的執著印象觀念呢?

 

我也曾像瑪姬一般,懵懂茫然沒有人生方向,缺乏自信,往往想對人關心或付出時,總是弄巧成拙

哥哥就像蘿絲一樣,從小唯一的生活就是唸書,關在房中,關在他書本的世界裏

他永遠不會犯到長輩眼中的錯,因為他從不會走出不屬於他的空間

我好奇心旺盛,凡事都想去挖掘,去挑戰,但永遠都踩到長輩眼中最不可為的界線

 

當了一輩子長輩眼中的小壞蛋..經歷家庭與生命的洗鍊,

如今,我反而蛻變成如蘿絲一般孤癖封閉的瘋狂生活者

漸漸地,我發現,其實我和哥哥的本質,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我們只是"方式不同"

近幾年大家都年長許多,我唯一能談心的朋友,只剩下哥哥..

 

人生是由選擇所建築成,你越快接受這個事實,你就越可以感到快樂。

 

有一年在淡水,哥哥買了一個紀念品,老闆在上面刻了一句話: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不論未來會是怎麼樣)
Artist:Doris Day(桃樂絲黛)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Repeat *

Now I had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ed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Repeat *
Que sera sera

====================================================

歌詞中譯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當姑娘我還是黃毛ㄚ頭

I ask my mother“what will I be?
我問娘:將來會如何?

Will I be pretty will be rich?
我會長得像名模嗎?花一億像花一元嗎?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她如是說對我說

When I grow up and fell in love 

當我長大遇上我的冤家

I ask my sweet-heart“what lies a head?
我問我的冤家:你以後會劈腿嗎?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我們每天都會看彩虹頻道嗎?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y
冤家總是如是說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現在有了自己的小麻煩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be will be?
他們問娘我:將來會如何?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我會長得粉帥嗎?會有幾座晶圓廠?

I tell them tenderly
我只能溫和地如是說

Que se-ra se-ra,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
What will be will be .........
Que se-ra se-ra .........
傻孩子,未來會如何?
世事總難料、佛曰不可說

====================================================

最後卡麥蓉狄亞唸給姊姊的詩: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by (E.E Cummings)E.E康寧斯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I carry it in my heart)
I am never without it(anywhere I go you go,my dear;
and whatever is done by only me is your doing,my darling)

I fear no fate(for you are my fate,my sweet)
I want no world(for beautiful you are my world,my true)
and it's you are whatever a moon has always meant
and whatever a sun will always sing is you

Here is the deepest secret nobody knows
(here is the root of the root and the bud of the bud
and the sky of the sky of a tree called life;which grows
higher than the soul can hope or mind can hide)
and this is the wonder that's keeping the stars apart

I carry your heart(I carry it in my heart)

我總是帶著另一顆心
和我的心一起
不離不棄
無論走到哪裡
親愛的,我去你也去
無論何時 生命因你
親愛的,才有意義

我不懼怕命運
因為你就是我的命運
我希望了解世界
美麗的你就是我的世界

這是最隱私的祕密
無人知曉
這是根之根
底之底
天空之天空
生命之樹一直生長
超越了靈魂的期望
超過思想的遮蔽
這就是
讓繁星分離的奇蹟

我帶著你的心
和我的心一起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
by E.E. Cummings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
I carry it in my heart,
I am never without it,
Anywhere I go, you go,
my dear, And whatever is done by only me… is your doing,
my darling, I fear no fate,,,
for you are my fate, my sweet, I want no world, for, beautiful,,,
you are my world, my true, Here is the deepest secret no one knows,

Here is the root of the root,,, and the bud of the bud,,,
and the sky of the sky of a tree called life,,,
which grows higher than the soul can hope,,,

or mind can hide,
It is the wonder that’s keeping the stars apart,
I carry your heart, I carry it in my heart.

我帶著你的心(我把它放在我心裡)
我到哪裡都帶著它(我們永遠形影相隨,親愛的,我的一切都是你的功勞,親愛的)
我不怕命運(因為你就是我的命運,我的甜心)
我不想要整個世界(你就是我的世界,我的一切)你是月亮所代表的一切,

也是陽光所歌頌的一切......
我有個沒有人知道的秘密(是生命之樹的根是它的芽也是它的天,它的高度超乎心靈的想像亦非理智可隱藏)這個秘密正是宇宙運行的道理
我帶著你的心(我把它放在我心裡)

瑪姬(卡麥蓉狄亞飾演)是標準的派對女郎,剛從高中畢業,換工作跟換髮型一樣快速俐落,認為她最大的本錢就是渾身散發誘人的女性魅力,沒有男生逃得過。工作不穩定,阮囊羞澀,手頭拮据時她就在朋友和親戚家的沙發借住,一天過一天。她對自己的腦袋信心不足,但她的化妝技術一流,對耳環等配件和穿著打扮,品味與生俱來。

蘿絲(東妮克莉蒂飾演)則是名校普林斯頓法律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在費城一家律師事務所就職。她漂亮古舊的小公寓,讓她可以在外面奮鬥一天後,回到自己的小天地。蘿絲最認真且不懈對付的還不是她的工作,而是她的體重,她總覺得自己穿什麼衣服都不對勁。她對外表一點自信也沒有,根本不想花時間經營約會對象。蘿絲生活中唯一讓她快樂的是她的鞋子(因為都穿得進去),可惜沒有社交生活的她,美麗的鞋子也沒機會亮相。

像兩個星球來的兩姊妹,因為片中一段往事而就此分道揚鑣,也各自展開一趟心路旅程。分開的日子裡,她們漸漸學會欣賞彼此,更因為發現了她們以為已經過世的外婆(莎莉麥克琳飾演),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兩人重新和外婆接上線,瑪姬和蘿絲學會了如何讓自己安心,和對方和平相處。

關於本片

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作者是珍妮佛威納,在2002年出版,立刻就攀上排行榜。威納回憶說,「我剛開始寫這本書時想的一些問題,比如說,人們就算來自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屋簷下長大、一起度假、吃一樣的食物,為什麼終究會成為完全不同的人呢?興趣不同、人生態度不同長相也不同。如果這樣他們還有是共同擁有的?她們的生活有什麼是把彼此拉在一起的?

「一個家庭裡有一個以上的兄弟姊妹,經常覺得像是被放進一個盒子裡:一個又聰明又負責任,另一個把每件事都搞砸,處處要父母擔心。我覺得這很有趣,這些標籤會給什麼好處,又如何限制住她們?」

以「永不妥協」榮獲奧斯卡提名的編劇蘇珊娜葛蘭特(Susannah Grant)動手改編威納小說時,深深被兩姊妹豐富但充滿痛苦的關係所吸引。「事實上,最懂你的人總是傷你最深。她解釋說,「可這也是在你受傷時,最能夠幫助你的人。這就是愛所要冒的風險,但是選擇不愛則更危險,因為代價是可怕的寂寞。故事一開始,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某種程度承受著寂寞和疏離。

「當我讀蘇珊娜的劇本,」威納說,「我忍不住踢了自己一腳,因為她把很多我想釐清的東西給說出來了!她完全抓到了這兩姊妹的靈魂。」

「關於這對姊妹花最有意思的在於她們是完全相反兩種人。瑪姬很漂亮,可是一點都沒大腦;蘿絲事業表現成功,但卻太孤僻。可是她們也像是一體的兩面。而對對方的依賴、習慣和小細節以及愛,將他們這樣連結了起來。直到一個傷痛將她們拆散,她們被逼得要以一個人,而不是兩個人,去面對世界;她們因此可以自由、不綁手綁腳照自己意志形式,發現真實的自我。」韓森的製片伙伴卡洛芬諾回應劇本是如何討論人的自尊這件事時說。我們經常屈服於別人希望我們世的那個形象。」芬諾說。「探討了我們怎麼樣能夠真誠喜歡自己世的那個樣子。瑪姬和蘿絲學到了,改變自己的路永遠不嫌太晚。」

演員介紹

電影一開始,瑪姬就把整個家裡弄得雞飛狗跳,她太好動。「瑪姬像個小孩,」卡麥蓉狄亞說。「她表面上看來強悍、外向,但其實非常寂寞、自私和自我中心。為了讓自己覺得活得有價值,她只能用魅力、外表和性感當手段。最後,她發現這些都會凋落,她必須用其他方式與愛她的人建立關係。但她老是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不對自己行為負責,所以從來沒有真的瞭解把事情搞成怎樣的狀況。當蘿絲把她趕出去,她覺得沒有朋友可以依靠,沒有地方可去。她絕望和恐懼,而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來自於她的害怕。」

「關於瑪姬是這樣的,」韓森說,「就算是她做了糟糕、見不得人的事,那種誰都不會對姊妹做的事,你還是會相信她心底是善意的。你可以看到她渴望人們能注意到漂亮臉蛋、好身材之外。你會對瑪姬感同身受,因為你認知到她是多麼希望能過自己的人生,你知道她多麼缺乏自信,一切如此困難。卡麥蓉精彩的表演充分展現出瑪姬的脆弱。不管她的行為多糟糕,我們都還是對她有好感。」

為了接演蘿絲這角色,東妮克莉蒂必須增胖25磅,「我曾發誓再也不要為電影增胖,」這位澳洲女演員笑說,她曾為了<妙麗的春宵>增胖43磅,「但寇帝斯就是有辦法達成他想要的,他成功強迫我為這角色增胖。然後,當蘿絲辭職,陷入愛河並開始成為比較快樂的人,這影響到她對待身體方式;於是,電影拍攝中段,我又得開始辛苦節食、健身把體重減回去,這次我決心以後再也不要這樣忽胖忽瘦了。可是為了<偷穿高跟鞋>這很值得,因為這就是蘿絲的人生,身材真的對她造成了影響和改變。」

克莉蒂解釋蘿絲的戀鞋癖是角色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她沒辦法用衣服犒賞自己,因為衣服反而提醒她過重了,而她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克莉蒂說,「但腳不會變大了,鞋子總是合穿。她有很多鞋子但都還放在鞋盒裡,還沒有正式穿出門過。但即使都不穿,還是有一天會壞掉。那些鞋子就像蘿絲,美麗但都被藏起來了!」

雖然電影開始時,蘿絲對自己的魅力毫無所知,賽門史丹卻深受吸引。克莉蒂聊起賽門對蘿絲的追求,「蘿絲有點嚇到,甚至非常害怕。賽門彬彬有禮、話很少,是那種人們容易忽視的。他追求蘿絲很久,當她終於稍微放開心房,他努力更進一步。起初她不是很感興趣,但當她越來越瞭解他,就越心動於他美麗的靈魂。賽門幫助蘿絲認清她擁有那麼多美好的特質,她之前總是全盤否定的一,然後她發現賽門是她人生的真愛。」

馬克佛史登飾演賽門一角,他對蘿絲的慧眼與愛,帶給她獲得渴望已久的快樂。「賽門非常單純,」佛史登說,「他喜愛美食、法律、政治..和蘿絲。當他終於等到她願意給她回應,他願意做一切事來留住她。他不懂為什麼蘿絲會羨慕別人的人生。賽門非常務實,他認為當你認清這就是你的人生,人生是由選擇所建築成,你越快接受這個事實,你就越可以感到快樂。」(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