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捌肆Boan     

日期:20140316
餐廳:【大橋頭站-保安捌肆Boan84-順天外科醫院】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84號
營業:11:00-20:00 週一公休
電話:02-25520484
攝影:JJ
機型:Sony Cyber-shot RX100
延伸:【990803-夏季.四四南村】


版主 JJ 多年前就嚷嚷著想到大稻埕拍夜景,卻遲未付諸行動><

無意間到訪這家咖啡廳,才發現大稻埕真的是充滿歷史新舊傳承的好地方,這部份再另開文章介紹。

原本就計劃要在離峰時間到訪好拍照,沒想到版主為救貓被個跳窗的臭大妞拖到預定時間...........

罪魁禍首的臭米果........

無貓不歡-米果  

趁機推銷一下><,有人想養可愛的大胖妞嗎?這是版主親手救援的貓孩喔~

 

在巔峰時刻到訪,肯定是人滿為患,沒法好好拍下美麗的實景....(殘念)

 

其實搞不清楚到底要稱它的店名為何?一開始稱它[烘焙者咖啡],

因為名片上這魔寫著的,但仔細看看門牌和週邊加上上網一查看~

它名稱還真是多:

招牌上直直的掛立著「永樂座」?

牆上又釘著「杯杯雜貨舖」?據說該古宅前身是「順天外科醫院」?

網上最駐稱的又是門牌「保安捌肆」?...............

這魔多的名稱,版主還是最喜歡「保安捌肆」,有特色又很直覺,連地址都不用背了 ^^

 

大稻埕的電影還沒看,卻先看到了大稻埕這一帶的人文藝術與咖啡香........


外觀篇

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賣茶葉的店門.........

順天外科醫院這棟古蹟算是是少數保留較為完整的

DSC01322.JPG

seee.....招牌看板頗多的唄...

DSC01323.JPG

DSC01326.JPG

看看名片下看看下一張照片....

DSC01274.JPG

名片的設計概念可能出自於 咖啡機的Logo.....

DSC01413.JPG


室內1F

DSC01267.JPG

有許多貓物或卡片.....

DSC01268.JPG

安全帽好好看喔~ 

DSC01285.JPG

DSC01288.JPG

DSC01406.JPG  

DSC01273.JPG

DSC01278.JPG

個人很喜歡這個張照片.....

DSC01289.JPG


室內2F

據說保安街又稱醫生街,是日治時期人口最密集的區域,可以想像當時的醫院門庭若市的模樣...

DSC01291.JPG

DSC01296.JPG

DSC01299.JPG

DSC01328.JPG

2F 收集了許多從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各式小物,雖沒有古董的價值,卻紀錄了整個年代的點滴變化....

DSC01292.JPG

DSC01312.JPG

DSC01314.JPG

DSC01310.JPG

DSC01327.JPG

 

DSC01329.JPG

英國Ogden煙草公司於1894年後開始發行的香煙卡,它被墊在紙質的香煙盒內,為保持內部香煙後雪茄的挺直。

香煙卡的圖案有明星系列、球員系列、美女系列、英雄與制服系列、城市系列等。

DSC01330.JPG

DSC01331.JPG

各類的二手書籍供人翻閱,大多都還能購買,當然也有非賣品....

DSC01293.JPG

DSC01301.JPG

2F 轉角 .....

DSC01342.JPG

DSC01302.JPG

完全就是在買賣二手書的回憶..........

DSC01303.JPG

DSC01340.JPG

DSC01310.JPG

DSC01304.JPG

DSC01363.JPG

DSC01340.JPG

DSC01344.JPG

每個角度放眼望去,都是不同的感覺.....

DSC01359.JPG

DSC01361.JPG

DSC01302.JPG

DSC01308.JPG

DSC01314.JPG

DSC01359.JPG

沙發音響區......

DSC01348.JPG

真空管音響,好貴的收藏....

DSC01351.JPG

DSC01355.JPG

DSC01335.JPG

DSC01359.JPG

 

 

 

DSC01405.JPG

 


餐點輕食

烤的金黃香酥的土司配上生菜,不錯吃~

DSC01317.JPG

咖啡果然稱的上香滑順口~

DSC01315.JPG

DSC01318.JPG

 

1497993_690942237636997_4935261029311357659_o

[看見歷史]資料來源:台北市文化局

下列說明轉載於:臺灣大百科全書

順天外科醫院
分類:〔文化資產〕 > 〔歷史建築〕

名稱:保安街84號順天外科醫院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宅第
公告文號:北市文化二字第09830144200號
公告日期:2009年4月30日
行政區域:臺北市大同區
地址或位置:保安街84號
定著土地之範圍:臺北市大同區延平段一小段507地號、508地號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及第4款
所有權屬:私有
現狀: 尚可
指定理由:
1、臺灣第一位完成西方醫學教育的臺籍原住民外科醫生謝唐山先生,曾在此開業行醫,家族四代均有從醫者,可謂見證了臺灣醫療史之發展歷程,具歷史文化價值。
2、外觀為典型洗石子四柱三窗立面,騎樓為磚拱,立面有一對希臘柱飾,「順天外科」店招文字剝落但仍清楚,具建物保存意義。

「順天外科醫院」創辦人謝唐山醫師,生於1882年,卒於1942年,為台東卑南人,在1898年考進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院前身),修習五年後,又以優異表現畢業,不但是第一位完成正式西方醫學教育的台籍外科醫師,其原住民的身份,更是台灣在地的驕傲。畢業後,謝唐山醫師進入台北病院當醫務助手。之後在1907~1909年間,至滿州營口同仁醫院任職,成為台籍第一位赴海外服務的醫師,回台灣後服物於台北市林本源博愛醫院,擔任外科醫師。
大稻埕富商李春生長子李景盛愛習謝唐山醫師的才華,將年方18歲的女兒,即李春生的孫女如玉許給他,同時顯示謝唐山醫生於大稻埕已具有相當高度的名望,謝醫師也因聯姻而晉升富紳階級,跨足醫、政、商界,更為這段歷史添加傳奇的佳話。後謝醫師夫妻育有四男四女。
1912年謝唐山醫生在太平町四丁目(今延平北路二段,未到民生西路的前,現在已經翻修)開設「順天外科醫院」,歷經百年台灣醫學發展歷程,不但為謝家奠下景福四代的基礎,更在橫跨殖民主義與自由經濟的時代氛圍下,見證台灣西方醫學制度的演進,同時也真實記錄了大稻埕地區繁華起落的歷史記憶。
1927年「台灣民眾黨」成立,台灣民族自決運動逐漸受到各界響應,其中台灣醫療活動的要角大多數是診所醫師,他們也將個人關懷,從單純的醫療行為推及於患者己身、家庭乃至於整個台灣社會,而當時醫界全力反對當局所提出的鴉片新特許令,便是一例。
今保安街84號建築於日治昭和6~10年時一樓出租作為飲食店,承租者應為日本人古川榮次郎。昭和15年時出租給梁術正經營雜貨商店,商號為「松田商店」。
大正10年時,地址為『太平町四丁目八六番號』,其所有權人為張連女士。當時張連將一樓原租給梁阿木做商行生意,堂號是「梁順發」,到了日治末期則作為梁家的囤積倉庫。戰後,民國34年(昭和19年)該建築進習翻修,更於民國37年2月18日賣給謝唐山醫師的三兒子謝伯津,登記於民國38年2月24日,由謝伯淵開業作診所一樓作為門診、看診,二~三樓是居家使用,後即「順天外科醫院」所在。
保安街84號原來是兩層樓木造的房子,外觀立面是民國48年時以混凝土翻修,同時增建成三層樓的房子。當時附近有很多房子都作了新立面,而立面是以灰色洗石子處理,開窗承襲日式窗風格,即為木質窗櫺並採上下開啟方式。該建築的騎樓拱圈和內部是日治時期建造,因1911年發生強烈颱風,以致大稻埕傳統家屋嚴重崩壞,日本政府故而下令嚴格禁止傳統土腳厝,又受到本町新建日本帝國式建築影響,該建築體與大稻埕多數的街屋相同,都採用磚造牆面及黑瓦屋頂為主的「不燃性建築」型式,原內部木質材料的地板與樓梯,以及屋後增建之樑柱全都改為鋼筋水泥建材。
「大稻埕保安街」俗稱「舊市場」,是日治時期台北各町人口密度最密集處,且有多家著名的私人診所與藥房在此開業,而有「醫生街」之稱,更是大稻埕地區最重要的西方醫藥產業。

arrow
arrow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