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07.JPG

品牌|Sony
機型|CyberShot W300 & W200
攝影|AdiaJJ 
延伸|990705|精銳部隊 Canon S90

 

推薦開箱文 Mobile01: 〔iSCN讓你拍照更Easy-SONY W300〕  

推薦機型規格詳細介紹: 〔Sony DSC W300〕

 

此篇純粹以生活攝影需求為主,非專業攝影的評析,攝影高手們請高抬貴手^^!

最生活化照片說明的方式,不以專業攝影觀念及攝影術語為主.此篇僅適用於對生活攝影有困難者

 

 


 

Sony W200 / W300不是新機型,為何要PO它呢?   

現有許多進階DC功能近乎類單眼,W300屬消費機同階級的DC幾乎人手一台,最適合生活攝影的介紹.

 

為什麼最近老寫DC?因為拿單眼多年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件苦差事!

生活,就是即時能拍下俯拾即是的細節或美景,

總不可能隨時扛著單眼,等著生活中發生美好的事.如何用DC拍好照是相當重要的需求.

 

但消費型DC要如何拍好生活攝影及需求呢?只有進階DC/類單眼/單眼才能拍好照片嗎?

 

J 遇過很多使用DC的使用者,大多不會先檢視自己拍攝的狀況和問題,

拍不出喜歡的照片,總覺得機子不好,當然這也引起每年資訊展相機通常是賣最好的趨勢所在.

甚至把換機買機當樂趣,OK,這也是一種促進經濟活動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But~不論換了多少機子,甚至單眼?還是在抱怨同一件事,就是拍不好?

看別人拿那台拍的好就換那台?然後又是一味的換機買機買鏡頭等等!

 

在此 J 要推薦一位多年老格友:趴趴走的貓

J 非常欣賞趴趴貓夫妻倆,從一開始的小DC就拍遍全台美景,不追求機型,不盲目買機

總是善用現有相機的功能將其C/P值發揮到最高,努力發揮創意構圖設計畫面.

讓每次出遊照都令人驚奇,一直以來,J 都非常喜歡她們的精神和對攝影的熱愛.

 

最多人問的是:怎魔拍好生活照?買什麼相機先?那個牌子拍的好?單眼會不會更好.

 

一般生活攝影我們不外乎下列幾點的期待值:

1. 拍攝要清晰,焦距不模糊

2. 光線色調要適中,不過曝也不過暗,顏色正確

3. 拍寵物和兒童能夠清楚不失焦.

4. 在室內空間無法開閃燈時,仍可拍下清楚的照片.

5. 不論任何拍攝條件或場景,都能真實呈現拍攝出現場實況為原則.

 

以上幾點,以近 2~3 年的數位相機規格而言,根本不是難事!

 

J 發現很多拿相機的人,常見以下幾種特點:

1. 跟自己的機子很不熟,不試用相機能使用的功能不研究. (你傻瓜卻希望相機比你更聰明)

2. 不試圖了解或改善拍不好的原因,或試圖了解拍好照片的幾個最基本的概念.

3. 沒有正確握持相機的習慣,總是拍不出清楚焦距的照片. (喜歡用手指騰空拿DC)

4. 品牌&外型美感 偏好者.不論功能是否符合需求,買相機只是雅痞或是金錢的表徵.

5. 對DC有錯誤期待值,拿著單眼的超廣角/定焦景深/望遠鏡頭照,來問:DC為什麼拍不出來.

    (補充:進階DC類單眼可加購各式鏡頭,但消費機型仍不可擴充鏡頭或閃燈.)

 

外籍攝影師拿DC,雖然手太大握不緊,但還以左手輔助.

目前市售DC皆有防手震功能,一般拍這樣還可以應付,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但若要開啟〔高ISO/夜拍/低光源〕等模式,這樣的握姿恐怕無法拍出不失焦的照片~

1. 改變握姿,以拿單眼的手勢來握緊相機.  (如果連拿單眼都能只靠手指 J 也服了你 ^^")

2. 無法調整握法或手指,那當要拍攝〔高ISO/夜拍/低光源〕等模式時,只能依靠角架.

 

這張不是正確握姿的範例,極度建議不要這樣拿DC~

1280844568-2-711.jpg

很多人說,因為是男生或手大無法握實相機?

J 的手掌全長約近19cm,和身高185的男生手掌大小相似,都能握緊相機.這應該不是好理由.

請看一下  拳王泰森  的手有沒有比您的小~

 

單手握姿最佳範例:

拳王泰森教你拿DC,超漂亮標準動作,套上DC繩,握緊相機,給拳王拍拍手,最佳姿勢!

高ISO或夜拍時,還可加上左手於底部固定輔助拍攝,請參考下一張布萊德彼特的握姿照.

1623812659.jpg

雙手握姿最佳範例:

布萊德彼特教你DC/類單眼的拿法,姿態標準又漂亮,握姿穩固很重要.

小布手上那台真是帥,介紹一下這是 LOMO 系列的 Fisheye No. 2,魚眼鏡頭

第二代有魚眼觀景窗的版本。快門有1/100跟B快門光圈8,內建閃光燈,可重複曝光。

1624854960.jpg

此圖手心未握實,略為騰空,穩定度不佳,提供給各位修正姿勢專用.

my747509072515.jpg

(圖片:此行上數四張照片皆為網路分享)

 

簡單說是,使用者拿傻瓜相機,希望相機比自己聰明,但人傻瓜,相機怎聰明?

再聰明的相機也要使用者會使用,甚至是願意花心思了解它的人,它才會配合你的需求. (誠懇)

 

如果很大器口袋很飽,花的起錢買高階DC/DSLR有沒有好處?

當然有,再怎樣用 P 模式還是可以拍出比DC更好的照片,但,會拍照的是相機.而不是你.

遇到你無法控制的場景,P值也拍不出正常照片時,這下子又是相機不夠聰明了?

買的起好鏡頭,那也OK,至少定焦的景深會讓你有看似很"專業"的自我感覺良好.

 

單眼攝影的不歸路,J 推一篇寫的很貼切的文章:〔相機購買指南

 

很多人買了單眼不是冰起來就是不太會用,當然廠商開心:賺很大.

如果沒有足夠的毅力扛單眼,沒有夠飽的口袋,沒有那個美國時間玩單眼.

只是想拍好生活照,不是專業需求,那勸告各位,不要踏入那個錢坑無底洞裏去..

了解清楚自己的需求和想拍的東西以及習慣,決定好應該購買的類型.

然後好好和它培養感情,學會用你的DC/DSLR,它會回報你更多美好時光的.

 

DC+簡易後製,可以處理出很多夠漂亮的生活攝影照.

後製軟體喜好因人而異在此不介紹,可依需求到史萊姆家去找找.

不需要找太難的軟體,常用需求的功能都有,夠用就好的軟體即可 (專業需求除外囉)

 

數位DC能不能拍好一般生活攝影? 在此分享各場景下所拍的人事物景色照.

J 不是專業攝影師,但在此分享一般的生活照及拍攝設定值,快速拍出漂亮的生活照

拍好照片的梗不在相機,在你如何使用它~

 

DC攻略心得:

01. 任何拍攝條件及場景皆開啟〔近拍模式=小花〕.

02. 儘量不開啟閃光燈,開不開閃燈的應變方式有些複雜,在此不特地說明.

03. 人像照能順光拍攝,就儘量不要逆光拍. (剪影照除外)

04. 物品類順逆光各有其特色,視個人需求決定.

05. 人像照若不得已需逆光拍攝,閃燈請記得開慢速Slow (開燈前提:高ISO也不能解決時)

06. 靠牆物品光線面有180度,找光線最好的位置拍.

07. 立體物品光線面有360度,甚至可移動,請調整至光線最好的角度及位置拍攝.

08. 多試著找不同角度/光線/構圖來訓練拍照的慣性及美感 

09. 拍攝的主體要明確,不要過於複雜,使畫面雜亂

10. 區分前後景主題,許多旅遊照,人和風景一樣遠,以致景大人物小.

11. 拍攝的結果的比對,應與肉眼所見相近,不過曝不過暗不色偏.  (LOMO風或其它風格照除外)

 

這篇只針對最簡單的生活攝影,要看進階照請見: 【990705-精銳部隊Canon S90】 

J 另推薦多參考原廠的相機使用教學: 〔Sony 數位創作教室〕

 


〔Sony CyberShot W300 實拍分享〕以下照片皆依個人習慣及喜好做各式後製處理

 

室外隨手拍

攻略|〔色彩鮮艷/風景/近拍〕可讓綠葉更綠,對比更漂亮.以綠葉做前景,但主題仍是招牌

DSC05510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Ev值〕近傍晚無陽光,光線不足可加Ev值

DSC05572

這一類型的照片可後製成〔淡風格的日式照〕,不過 J 沒有那一類的喜好故無特別再後製.

DSC05573

攻略|〔色彩鮮艷/風景〕拍風景照使用DC中上述功能,可讓色彩更鮮艷,對比更漂亮.

DSC04500.jpg

DSC04502.JPG

攻略|〔近拍+色彩鮮艷+減低雜訊/風景模式〕藍天更藍綠葉更綠,對比更漂亮.

   構圖沒有標準,J 認為也不必死記規則,在拍攝時知自己想表達的重點和比例即可.

   當天藍天美卻無白雲,少了主角,此時拍攝便犧牲天空的比例,以火車及湖畔為主.

DSC04512.JPG

DSC04513.JPG

攻略|〔近拍+色彩鮮艷+減低雜訊/風景模式〕

    決定好自己喜歡想要的主題,設定值正確前後景距離夠,DC一樣可以表現景深.

DSC04526.JPG

DSC06722.JPG

DSC06715.JPG

攻略|〔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4542.JPG

DSC04593.JPG

IMG_1747.JPG

攻略|〔程式自動+黑白+減低雜訊+近拍模式〕黑白攝影最適合記錄生活細節及氛圍.

DSC06671.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降低Ev值〕在烈日艷陽下光線有時過強,可降低Ev值,以免光點過曝.

DSC04976.JPG

攻略|〔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6677.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EV值調整〕

     在這類霧氣濃厚的場景,很容易拍出整片灰白的霧氣而非場景,增加EV值可讓場景細節清楚.

DSC06701.JPG

此照現場其實整片山都是霧,一片白霧迷漫.氛圍浪漫

DSC06702.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拍剪影或對比強烈的景時,要注意對焦點要置於光處或暗處.

DSC06706.JPG

攻略|對焦暗處時,暗部會自動調整變亮,這樣會導致亮部過曝.

          此類照片對焦點應於亮處.才能拍出對比強烈的剪影照,且如肉眼呈現之實景

DSC06707.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Slow閃燈〕

     此照的角度是逆光照,不開閃燈是另一種拍攝的風格,但將看不到亭內的鋼架細節和線條

            補上Slow閃燈,可保留前後景的光線一致,且明顯呈現亭內鋼架線條.

DSC06824.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Slow閃燈〕

     若不使用Slow閃燈,左側遮陽亭將一片暗無法呈線細節.開不開Slow都是不同的風格

     使用者可自行決定想呈現的風格,在此只是說明差異.

DSC06826.jpg

攻略|〔高ISO+近拍模式〕

     這魔暗的街景,非常不建議使用閃燈,即使開啟〔Slow〕,也會在人偶上反光.變得不自然不漂亮.

     此時高ISO是非常重要且好用的功能,但請注意高ISO快門較慢,手持DC者需握穩固.

     喜歡當 L 的人,用手指騰空拿DC的,很難在這種場景下拍好照片.

990412-216.JPG

J  以這張照片說明高ISO和開閃燈的差別,一般我們會選擇使用高ISO以保留整體細節及明亮感.

不會選擇開閃燈犧牲背景細節,以及主體的死亮感.

2010年出的DC甚至有CMOS後補光及HDR的合成功能,可協助拍攝人像時更漂亮.

iso.JPG

(圖片:Sony 網站)

 


 

室內隨手拍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若DC有M模式,降低快門也可以拍下速度感.

DSC06810.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Slow閃燈〕

   J 在這張開Slow只是要讓色彩值更鮮艷漂亮.若您的Slow光線仍然太強,請降低Ev值.

   閃燈的使用儘量以自然,前後景光線一致為原則,才能拍出漂亮的照片.

   請注意,閃光燈的功能在於〔補光〕= 補足暗部光線足夠即可.勿讓背景變黑或亮部過曝.

DSC06820.JPG

攻略|〔高ISO+近拍模式〕

DSC06761.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這裏為何不建議用高ISO呢?前面都這樣教啊?

   因為高ISO會將整體光線提高,拍不出這樣的對比及光線感.所以在此類照片不使用高ISO拍攝設定.

DSC05527

DSC05541

**********************************************

美食隨手拍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EV值調整+DRO逆光補償值〕

   午後的陽光很漂亮,但光線透過窗戶再照射在食物上,整體光線己減弱許多

   此時可增加Ev值補足光線,補光的方式除Slow外,還有Ev值增減方式可選擇.

DSC04655.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EV值+減低雜訊〕美食拍攝最忌:DC閃光燈!切記.  (單眼外閃除外)

   照理說,昏暗的空間應該可以用高ISO,在此為何不用?

   因為此張拍攝重點不在"場景",而在美食,若開啟高ISO,那相機會將週邊場景光線一併考量.

DSC06509.JPG

攻略|〔高ISO+近拍模式+減低雜訊〕上一張才說不要用高ISO,這張又說要開高ISO?哈,寫到 J 都想笑,

   OK,別怪我,事實就是如此,上一張的重點僅止於美食,但此張的重點除食物外,

   還有四週邊桌面的場景光線要考量,因為要拍的細節不純粹只有食物,而是整體.

   故此時使用高ISO拍攝效果會更好.當然使用:〔EV值調整〕來取代高ISO的功能也可以.    

DSC05602

**********************************************

貓咪隨手拍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EV值調整+減低雜訊〕

   DC裏通常有寵物模式,但 J 並不覺得有特別好用,甚至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還是習慣用自己的方式拍寵物.

DSC05680.JPG

DSC04230.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減低雜訊〕光線足夠的空間,程式自動功能便可拍好漂亮的寵物照片.

DSC04264.JPG

DSC04269.JPG

 


 

上述介紹的都是Sony W300拍攝,以下介紹Sony W200拍攝的照片,改版究竟差多少呢?微量吧~

 

〔Sony CyberShot W200 實拍分享〕以下照片皆依個人習慣及喜好做各式後製處理

 

室外隨手拍

攻略|〔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Slow閃燈〕

     前面介紹過,在光線足夠的外景,補微弱的閃燈可增加色彩的明亮度及使色彩更加鮮艷的小技巧

DSC01491.JPG

攻略|〔程式自動+近拍模式+EV值+減低雜訊〕

DSC01879.JPG

DSC01884.JPG

DSC01917.JPG

攻略|〔程式自動+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透過拍攝者的構圖及角度,一樣可以拍出寬廣的Fu~

DSC01938.JPG

攻略|〔程式自動+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1941.JPG

攻略|〔程式自動+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一般DC中的風景模式都有加強色彩/對比的效果.這有助於拍攝景色.

    前面有說明,對焦點決定照片的明亮度及曝光值.拍攝時要注意.

DSC01958.JPG

攻略|〔程式自動+色彩鮮艷+減低雜訊〕 

    J 考量整體有三大區塊的色調,故以Z字型的角度來構圖以區分分佈.

DSC02078.JPG

攻略|〔程式自動+色彩鮮艷+減低雜訊〕 

    拍風景若遇到有海平線,J 極度建議水平線要注意,不要歪歪斜斜.

    若是特別構圖成不同角度,則另當別論.

DSC02141.JPG

 


 

美食隨手拍

攻略|〔程式自動+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2138.JPG

攻略|〔高ISO+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超級昏暗的咖啡館,高ISO及減低雜訊仍可拍出如此漂亮光線及層次感的照片.

    高ISO在越昏暗的空間越容易有雜訊粒子,可選擇相機內建〔減低雜訊〕,或軟體後製皆可.

地獄摩卡.JPG

貓咪隨手拍

攻略|〔程式自動+Ev值+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1545.JPG

 


 

室內隨手拍

攻略|〔高ISO+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2953.JPG

攻略|〔程式自動+色彩鮮艷+減低雜訊+近拍模式〕

DSC02825.JPG

 


 

室內隨手拍-海生館範例    

攻略|〔高ISO+近拍模式+EV值+減低雜訊〕

    許多拿DC覺得最難拍的是陰暗又不能開閃燈的海洋生物博物館

    可使用相機內建〔博物館模式〕〔高ISO模式〕〔低光源模式〕皆可應付這一類型的拍攝

 


以上照片僅分享生活攝影,不含特殊拍攝或特殊後製風格照.

arrow
arrow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