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帝Jean Corti - Versatile -
Romance de Liffré  
王雁盟 - 飄浮手風琴 - Macchiato Floating
J 最愛的曲子。也陪伴近來低沉的 J 渡日。

每每聽起它,
總有種憂傷的惆悵,微微的酸楚~哀愁。

華麗而落寞的節奏,戚懷悵然的~錐心。

孤單、熱鬧、狂亂、理性,手風琴正是如此善變的樂器。
呼應著生命裏的苦澀滋味,墜入無盡黑夜裏。沉淪。
黑與白是與非的徘徊不去,心正嚐試死亡的恐懼。
淚的溫度,酒的烈度,都暖不了心的冷酷。

人性對不可掌控物的掌控欲是種詭譎的東西,永遠消失不了!
 
感情太重,生活的方式太輕,矛盾的無法逃脫, 每個人、每段關係都以一種畸形的窘境存在著狀態平衡!

而我,正在失衡的人生裏。哀悼~



***************************************************

法國國寶級手風琴大師- Versatile 專輯試聽

柯帝(Jean Corti)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和法國一代巨星賈克布瑞爾(Jacques Brel)之間的合作,英年早逝的賈克布瑞爾從1960年開始就和尚柯帝合作、長達六年,這也是賈克布瑞爾的黃金巔峰時期;此後,尚柯帝和法國無數偉大的歌手及樂手合作,包括著名香頌男歌手喬治布拉森(George Brassens)、法國手風琴大師喬布萊維(Jo Privat)、爵士手風琴大師亞蒙拉薩(Armand Lassagne)、法國知名女歌手芭芭拉(Barbara)、鋼琴小巨人米榭派卓契亞尼Michel Petrucciani、新生代知名男歌手亞倫巴頌(Alain Bashung)、法國超級樂團瑞塔米茲可(Les Rita Mitsouko)、、等橫跨流行、爵士、另類、甚至電子舞曲的代表藝人!除了深具浪漫優雅愉悅、彷彿漫步在香榭里榭大道般傳統法式手風琴風格,尚柯帝將手風琴這個法國傳統樂器與各種不同音樂領域融合跨界演出、結合創新與傳統,傑出的音樂表現,尚柯帝將法式手風琴的演奏發揮的淋漓盡致! 



·  01/ Romance de Liffré  立弗瑞羅曼史
·  02/ Django vlase   強哥之舞
·  03/ Ma p'tite chanson  我的可愛香頌 (歌唱版)
·  04/ Joe carton  喬卡登
·  05/ Les feuilles mortes  秋天的落葉 
·  06/ Mon oncle  我的叔叔
·  07/ La ritale  瑞泰爾
·  08/ Versatile  多采多姿
·  09/ Rose de Picardie  皮喀特玫瑰
·  10/ Gino  吉諾
·  11/ La javanaise  爪哇之舞 
·  12/ Stand art vals  立著藝術之舞
·  13/ Place Montmartre  蒙馬特廣場
·  14/ Ma p'tite chanson  我的可愛香頌 (演奏版) 
·  15/ Les Bourgeois 
 中產階級



本張專輯是尚柯帝一生音樂生涯的精采回顧,重新詮釋多年來他自己創作、和他人共同創作,以及他所喜愛的多首經典香頌、電影主題曲與新生代流行香頌、、等十五首橫跨六十年代末期到近期的多樣風格曲目;尚柯帝在法國樂壇地位超然,多年來提攜新秀不遺餘力,本張專輯以手風琴四重奏為主要編制特請來著名的中生代貝斯手尚菲利普維瑞(Jean Philippe Viret)、吉他手尚墨利伊凱(Jean Marie Ecay)以及鼓手菲利普迪萊崔(Philippe Delestre)擔任四重奏成員。 

專輯中並邀請多位重量級樂手於多首曲目中共同助陣演出,包括當代手風琴大師Marc Perrone、法國新生代男演員Felix Belleau演奏手風琴、知名實驗樂團Les Tetes RaidesFrancois Pierron演奏低音貝斯、著名世界音樂男歌手Hakim Hamadouche演奏空心吉他;此外,知名男歌手Loic Lantoine則為專輯獻唱浪漫迷人的"Ma p’tite Chanson",當紅法國新生代男女歌手Christian OlivierOlivia Ruiz則為專輯合唱經典愛情香頌" La Javanaise ",十多位知名獨當一面的歌手與樂手共同為法國手風琴國寶級大師尚柯帝助陣演出,超水準的演奏技巧、聲勢浩大歷年難得一見!尚柯帝的人生之如他的音樂風格就是專輯名稱 "多采多姿",結合傳統的旋律與當代的創新,整張專輯就彷彿踏著老舞步漫步在美麗的花都巴黎,浪漫與品味、優雅與新潮,聆聽尚柯帝的音樂就如同欣賞二十世紀初法國攝影大師羅伯特杜瓦諾(Robert Doisneau)的攝影作品以及法國文學實驗大師雷蒙葛諾(Raymond Queneau)的散文詩集,這是一張充滿了濃郁的法式優雅浪漫風格的手風琴音樂專輯。 



***************************************************

台灣最知名的手風琴演奏家-飄浮手風琴試聽  ezPeer  手風琴試聽



王雁盟是五年九班的,屬於「女生西瓜皮、男生五分頭」的年代,當前的e世代、冏世代,恐怕很難理解那個年代所謂「很乖很乖」是如何的乖法,但是我們就是「知道」,他真的是那種「乖到只知道念書,不知道台中長什麼樣子的小孩」。現在 , 他是台灣最知名的手風琴演奏家,我們說在他身上看不到手風琴的「流浪味」,他憨憨笑了笑說:「沒那個特質 , 我是中產階級的小孩、不如吉普賽人,年輕時會羨慕,現在不會做那個夢了。」 

不再做夢了,不代表沒有那個特質。我們說王雁盟很難下註解,有一部分就是來自這個特質。清華大學,主修電腦程式設計,又有著「在大公司慢慢做到退休」的想法,如他自己形容的,是一明循規蹈矩的人。這樣的人,依「社會主流」路線,應當是菁英份子、公司重點栽培、主導專案、升官……我們看到的王雁盟,言行間處處流露這部分的特質然而他終究沒有按照社會期待。對此,他也只是聳肩一笑,調侃自己:「我是在補修叛逆的學分。」

他確實嘗試了很多不同的事情。一九九六年,與網路公司同事去布拉格自助旅行,華麗而落寞的歐洲中世紀景象,他未如常人滋生「烏衣巷口夕陽斜」的戚懷,反而是一種愉悅中帶著悽悵的樂聲,改變了他的人生。

「我一走出地鐵站,就看到他坐在樓梯旁拉手風琴,我簡直呆住了!別人都去四處逛,只有我一直停在那裡聽他拉手風琴。一連好幾天,我都跑去聽,幾乎什麼地方都沒去,」王雁盟睜大眼,又是搖頭又是讚歎,二子一句緩慢述說,彷彿擔心我們無法感受他當時的所見與所聞。

那次旅行結束回台之後,王雁盟立即去選購一把手風琴,又上網買了琴譜、指法書,就這樣自己練了起來。後來因緣際會,認識國際知名手風琴演奏家Dominique Bodin,立即拜師學習正統歐洲手風琴音樂。

那段時間,他白天在網路公司上班,晚上一個人默默地練習手風琴。慢慢的,他的音樂有人知道了,陸續接下電影《三橘之戀》、雷光夏專輯《臉頰緊貼月球》、音樂劇《地下鐵一個音樂的旅程》的演奏或作曲。二OO三年他出了《漂浮手風琴》演奏專輯,市場的反應甚佳。這時候的他,早就已經離開工作崗位,以手風琴為業。 
 

「實際的生活是無趣的,努力擠出有趣的部分嘍,」他坦承一開始不曾想過用手風琴營生。我們相信他的說法,因為他述說手風琴時,總是帶著一種孩童般的眼神,彷彿是看見一隻很大的甲蟲、一顆顏色古怪的彈珠。

台灣第一張手風琴創作專輯。浪漫奇想 超越《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甜美哀傷 更勝《三橘之戀》


01.
微光 Twilight
02.
清晨薩魯奇 As Dino Saluzzi As Morning
03.
瑪奇朵漂浮 Macchiato Floating
04.
地下鐵 The Subway 
05.
幸福的舞蹈 Dance Of Happiness 
06.
單車練習曲 Bicycle Traveling
07.
馬戲班經理 Manager At The Circus 
08.
一個人的手風琴 Alone With Accordion 
09.
憂鬱摩天輪 The Ferris Wheel's Blue 
10.
冒險 Adventure
11.
手風琴缺席 The Accordion Player Is Absent 
12.
微醺的步態 Drunken Stroll
13.
晚安熱可可 Good Old Time Mel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