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過海角七號後,J小小研究了一下魏導。更發現一部史詩鉅片,很可惜身處在台灣這樣不甚重視文化產業的國家中,資金不足的困境讓有創意和才華的人才無法一展所長,相信這回海角七號的熱烈迴響,可以引起台灣人對文化產業的重視,讓政府和相關單位能提供資源和資金,使此部具有國際級水準的好片題材能重現。掙救沒落的史詩紀錄!

讓我們期待魏導的下一部好電影:「Seedi Bbale 賽德克。巴萊。」

--JJ


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
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
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賽德克‧巴萊》原著劇本小說


台灣誌-霧社事件 (高砂義勇隊)

大膽的冒險實踐家:魏德聖
曾任楊德昌《麻將》副導演及電影《雙瞳》策劃。1999年以《七月天》驚艷台灣影壇; 2004年,為了突破台灣電影市場受限於資金規模而無力拍攝大格局、大製作的現實困境 ,自籌250萬元資金,拍攝了《賽德克.巴萊》5分鐘試拍片,企圖證明台灣的影像創作 實力,再次震驚台灣影壇。2008年推出個人首部劇情長片《海角七號》,耗資新台幣5 000萬元拍攝而成,被譽為是全台灣電影圈都期待拍出的一部電影。 


======================================================================


魏德聖 導演日誌:想當年,怎麼拍得成賽德克巴萊

很多人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花大錢拍一部永遠都無法回收成本的短片,今天我想放上這部五年前拍的《賽德克巴萊》,順便介紹一下我妻子這個讓男人無敵的女人。

當時,所有人一聽到我要做這五分鐘的試拍時,沒有一個不是跳起來阻止我的。特別是當知道原本一百萬的拍攝預算可能要變成兩百萬時,連已經把時間排開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要阻止我。要拍,必需再找一百萬;不拍,已經花出去的五十萬就沒影了,所有人都還是極力勸阻我的自殺行為。

面對眾人時,雖然我還是豪氣嘴硬,但那次我是真的害怕了。我回家,忍不住看著那個挺著大肚子一直保持安靜的女人,我把所有的情形告訴她……

「大家都叫我不要拍,但是只有妳有資格說話,妳講,妳來決定,妳說拍我就拍,妳說不拍我就不拍。妳說了算,妳說……」我把責任全推給了她。

「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但是你有,可是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願意行動去執行夢想的人又太少了,偏偏你又是那幾個願意執行夢想的少數人之一。我不想有一天你老了以後,一天到晚跟我抱怨當初如果怎樣怎樣就好了,要拍就去拍吧!」挺著大肚子的妻子說。

這五分鐘的試拍,就是因為這句話拍出來的。


======================================================================

海角破億魏德聖:下部霧社史詩電影 更新日期:2008/09/22 16:35 

電影海角七號票房破億,導演魏德聖是幕後最大的推手,不但身兼編劇,還舉債拍片,不過這一切隨著電影賣座都值回票價;魏德聖並沒有因此滿足,下一部電影將挑戰原住民對抗日本人的「霧社事件」,在魏德聖的眼中,這不只是一場民族的戰爭,而是對信仰的衝突,他要以史詩英雄片的方式,挑戰完全不同於海角七號的另一種國片風格。

國片海角七號因為劇中細膩刻畫小人物的故事,讓許多民眾看了覺得格外親切,也津津樂道;本片導演魏德聖當初舉債拍攝,沒有想到電影會如此賣座,回想起來魏德聖口中還是一連串的「意外」,魏德聖說:「真的很意外、很意外...台灣電影都在等待奇蹟,想說奇蹟什麼時候會出現?包括我都在等奇蹟。」

海角七號賣座的成績不但讓導演還完債,還獲得國內外許多大獎獎金和新聞局的補助預算,加一加至少有2千多萬;不過魏德聖下一部的夢想更大,將挑戰「霧社事件」的史詩電影,魏德聖說:「史詩電影有史詩的節奏,是開發你的視野、挑戰未知的部分,所以既然在創造英雄,英雄就不能隨時出現在你(觀眾)面前,那種運作的手法和包裝形式是(和海角七號)不一樣的。」

魏德聖當初在拍海角七號的時候,被許多人笑稱是很會做夢的新銳導演,現在這個年紀還很輕的新導演要繼續為下一個夢想而努力。

======================================================================

【故事】

清領時期的台灣,漢蕃兩界。彼此對立,也彼此交易。但是自從日本以甲午戰爭戰勝國的地位進入台灣之後,為了得到山區的森林礦業資源,便以新式武器不斷對山地發動一波波的攻擊… 

莫那魯道,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之子,少年時期第一次出草,便毫無畏懼地獵下兩顆異族人頭,自此聲名大噪,在各部落之間均畏懼著莫那魯道的少年跋扈。日軍侵犯山地之時,莫那魯道雖與族人成功擊退過日軍,但最後仍在日軍的以夷制夷的詭計下,失去了父親及整個部落、獵場。 

莫那魯道年少的恥辱被壓抑了二十多年之後,整個賽德克族所生活的霧社地區,已經被日本人經營成了全台山地的首善之區,所有代表文明的學校、商店、郵局、訓練所,無一不能與平地相較。但是他們所相對失去的是成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男人們必須服搬運木頭的苦役,女人們要不被刻意找去日本家庭幫傭,要不就被日本人找去陪長官喝酒。所有的辛苦工作所應領到的薪資,總是被貪婪的山地警察給據為己有…而關於那些代表文明的建設,族人一樣也享受不到… 

一九三○年的秋冬交際之時,正是一切苦役最焦熱的時期,馬赫坡社裡的一對情侶結婚了,好不容易的一場讓族人忘卻痛苦的酒宴,日本警察卻來巡視,莫那魯道的長子達達歐莫那熱情地招呼日警喝酒,卻因手髒而莫名其妙地遭了一頓打,氣不過的達達歐莫那竟也協同兄弟巴沙歐莫那把那日警給打得頭破血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等待日警報復的陰霾裡… 

幾天後,一群年輕人圍繞著莫那魯道,強烈要求頂著戰鬥總頭目頭銜的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魯道在延續族群及為尊嚴反擊之間思索良久之際,他無意間看見了圍繞在他身邊的這群年輕人的臉,幾乎都是白淨沒有賽德克圖騰的孩子…他再也不去思考族群延續的問題,他告訴年輕人們,他決定要帶著他們一起取得通過彩虹橋,面見祖先的資格… 

短短一天的奔走聯繫之後…隔日凌晨,各個部落獨自起義,幹掉了監視自己部落的駐在所,並且搶了許多的新式槍枝,然後他們集合前往正在霧社公學校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會場上,當日本國旗伴著國歌緩緩上升之時,一群頭綁白布的起義族人從霧社街上、從會場的四面八方蜂湧而起,在場的日本人人頭一顆顆的落了地… 

日本人遭遇了領台以來最大的慌亂,馬上調動了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賽德克的婦人們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丈夫能夠毫無牽掛地戰爭,於是就先行上吊自殺,男人們在臉上紋上賽德克的記號之後便不要命地與日軍搏鬥,使得日軍在反擊無力之下,開始以文明的方法執行著野蠻的手段:一方面違反國際公約,自天空中丟下一顆顆的毒氣彈…一方面又以人頭賞金的老方法,脅迫與莫那魯道敵對的部落一起加入討伐… 

時間已到,莫那魯道命令所有家族成員自盡,並槍殺了自己的妻子,然後一個人爬到沒人知道的懸崖邊,飲彈自盡…事件結束之後數年,莫那魯道的屍骨被找到…懸崖邊的天空浮現了一道為起義族人所預備的彩虹橋… 

以霧社事件軸心人物莫那魯道為主角的英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開創國內先例,一群電影工作者,以5分鐘的試拍短片,對外募集長片拍攝資金,並於2003年11月下旬向國內業界及媒體界正式亮相,觀後人人興奮動容,異口同聲表示『賽德克巴萊』遠遠超出對台灣電影的想像,以致『賽德克巴萊』接下來的籌資動作,格外受到矚目。經過密切討論與籌備後,『賽德克巴萊』正式發起全國募資行動,將捐款專戶交與國泰世華銀行信託管理,作為『賽德克巴萊』的製作資金籌措。 

【後記】:『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大夢起源

1997年,因為一則原住民同胞不起眼的抗議新聞,勾起導演魏德聖記憶中的霧社事件,從翻閱參考書籍、田野調查,一路引領魏德聖走來的是賽德克一族鐵血般的意志與尊嚴。魏德聖深信,傳奇的在地英雄典範—莫那魯道,加上賽德克獨特的民族美學與信仰,必是讓全球驚豔的、僅屬於台灣的史詩傳奇。 

台灣第一的瘋狂創舉舉債200萬只為拍5分鐘試片 

為了證明『賽德克巴萊』深具全球市場潛力及可觀性、為了尋求2億元的拍片資金,魏德聖自籌200萬,並號召了一群電影工作者,只是為了拍攝了一段5分鐘左右的『賽德克巴萊』試片片段,以證明台灣絕對有能力製作國際級水準的電影能力。這項舉動,被國內製片界視為空前絕後、不可置信的瘋狂創舉!然而精心雕琢打造出的5分鐘試拍片段,在2003年11月下旬正式現身後,終於,說服了所有在場的投資者、媒體和影人,這群電影人,真的做到了。 


透過了媒體與眾人的口耳相傳,國內關心國片的朋友,陸續知道有一部非常動人的『賽德克巴萊』電影「短」片,不少人還是透過壓縮過的網路影音分享檔案,才欣賞完『賽德克巴萊』的試片。在得知這還是部正在籌資拍攝的電影時,熱情觀眾紛紛表達了捐款意願,但如何有效管理及建構募款機制的複雜手續,卻使『賽德克巴萊』工作團隊卻步。直到有一天,一所偏遠的山地鄉小學師生來信,表示願意為『賽德克巴萊』發起全校募款活動時,魏德聖知道,早日將『賽德克巴萊』完整呈現在國人面前,已是最迫不及待的重責大任了。

======================================================================

頂天立地的賽德克巴萊

應該是從看了魏德聖導演籌拍「賽德克巴萊」電影的介紹影片開始的吧。

「賽德克巴萊」是台灣賽德克族語「真正的人」的意思,要成為真正的人,族人必須在十八歲以前完成試練,必須無懼於敵人、無懼於挑戰、為了信仰無懼於死亡,成為「賽德克巴萊」之後,族人得以在紋面,死後以此印記走向永生,回歸自然與祖靈。為了保存賽德克族的生存以及引以為傲的「賽德克巴萊」身分,一九三○年,族人戰爭頭目 莫那魯道 奮而帶領族人對抗日本殖民政府,最後戰士們不是戰死便是勇敢自縊,以頂天立地的「賽德克巴萊」身分走向死亡即永生的坦途。

撇去宗教信仰的部分不說,台灣受盡外來政權的壓迫,從清朝時期「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到日治時期的抗日行動,再到國民黨專政時期的反對抗爭運動,如今終於爭得了民主自由與獨立自主的主權,並繼續反抗著中國帝國主義的霸權壓迫;在專制政府、殖民者、敵國的眼裡,台灣人從來不是「順民」,這種「無懼」證明了「賽德克巴萊」正是台灣精神的縮影。

2000年左右以林投姐厲鬼傳說在發想「永劫輪迴」的同時,我們便也開始描繪霧社事件做為未來專輯作品的基礎,原定待第五張專輯就以此為藍本創作,直到日前再次看到魏導演「賽德克巴萊」作品令人動容的拍攝片段,我們決定提前在這張專輯即以「賽德克巴萊」為概念,並立即投入創作。

魏導演將以「霧社事件」的故事作為台灣人精神,並且要將該故事搬上國際,讓世界看到相對於「武士道 - 侍魂」作為日本精神以外,台灣的精神則是「賽德克巴萊 - 真正的人」。

當你對自己的身分有所遲疑時,拿一個廿元硬幣,看著我們台灣人勇敢的祖先「莫那魯道」的頭像,你會知道,你是捍衛理想、信仰、守護台灣、守護族人的「賽德克巴萊」;所有的台灣人都是「賽德克巴萊」。

衷心期盼魏導演的電影籌拍順利。
賽德克巴萊電影籌拍網站:www.SeediqBale.com

======================================================================

文化背景

濃綠的山林中,陽光劃破寂靜的晨曦,突然!穿過凜冷霧氣的身影,清晰的駐足在眼前。
赤著腳,由腰際垂下的黑布,並未完全遮住結實有力的雙腿;
身著閃白筒袖麻衣,赤紅布夾織著黑細線,裝飾在手臂與袖口;
肩上斜披掛著赤紅色浮織菱型圖案的方布,左腰繫著彎月般三尺長的腰刀,
刀身的半面為木鞘,另一半為銅條排列而成;
魚尾型的刀尾,有一束長長的人髮;
口中咬著一根竹製的煙斗,煙管哽在被打掉的齒縫中,平穩的橫在嘴上;
勾鼻的上方有著憂鬱的眼神及剛毅的眉毛;
雕花的竹管深深的穿過耳垂,高而寬的額頭顯得更光凸,
臉上的刺紋紀錄著其「偉大事蹟」;
壓在半球型藤編帽下的是一束長髮,一絲不茍地紮在腦後;
那炯炯的神情,直逼眼前,刺鼻的煙草味環繞著這個男人,
肩後背著繩織網袋,裡頭裝著一顆看起來還活著的人頭!

沒錯!他就是剛出草回來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當然看過這樣畫面的人,已經沒有幾個了。
台灣,這塊美麗的福爾摩沙真正的主人,台灣的原住民。
曾幾何時原本過著狩獵、自給自足、游耕的生活,
有著許多珍貴獨特的知識、經驗及信仰,
卻在現代文明中被視之為「野蠻」、「無知」、「落後」……,視為敝屣而摒棄,
包括自己族群後代,也不知其祖先奮鬥之歷程及其價值。

爆發霧社事件的賽德克族,可分為三個群----德克達亞群、道澤群、托洛庫群,
每個群由幾個蕃社所結合成為一個血族,蕃社的頭目由眾人所推舉,
所以賽德克的頭目都是雄霸一方的英雄好漢。

而賽德克人最讓人畏寒的還是他們的出草(獵首)文化,
出草的目標,是對於群以外的人,都可以出草,
如對漢人或是鄰近的泰雅族、布農族出草,甚至同是賽德克的群與群之間也會互相出草,
也就是因為這種出草文化,讓這裡的男人各個驍勇善戰,
使領台多年的滿清政府,一直無法統治這塊地方,而與他們劃地共存。
而也因為這種出草文化,讓他們各族群之間彼此都有著仇恨,
使得日本人得以乘機挑撥,讓他們自相殘殺,進而達到全面的統治。

而關於賽德克人的紋面文化,男孩子在還小的時候會先在額頭上刺上額紋,
等到出草獵得人頭後再刺下巴的頤紋,之後才算真正的成年;
而女子同樣也是在小時後先刺上額紋,
等到有一天織布的技巧獲得部落長老認同後,再刺上位於臉頰兩側的頰紋,才算是成年。
所以也就是只有臉上有刺紋的人,才能結婚、擁有後代;
沒有刺紋的人,永遠被視為小孩,永遠被譏笑,將來死後也不能通過彩虹橋去見祖靈。

日本人常將霧社事件投射至日人一向崇拜的武士道精神上,而以傳奇小說的方式來描述;
而國民政府則以抗日宣傳的角度,在並未對原住民有所瞭解的情況下,
將霧社事件同化為全國同胞共赴國難英勇抗戰的事蹟之一。
雖然大家都知道發生霧社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原住民長久被欺壓而引起的反動抗暴,
但是大家卻常忽略另一個重要原因----文化信仰的抹煞。
日本人統治山地,禁止獵首、禁止紋面、禁止許多的祭祀活動、並且佔山為王。
賽德克人如何能忍受祖先的地被踐踏,
如何能忍受自己不是個「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因此,霧社事件之所以壯烈,不單單是其大規模的抗暴行動,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為信仰而戰的戰爭。天下沒有比為信仰而死更美麗的了……

我們希望藉由霧社事件的整個過程及事件領導者莫那魯道的生平為背景,
來為大家揭開一百年前的賽德克人依祖靈信仰來維持大地平衡的生活,
及如何被迫屈服於日本政權下奴隸般的生活,
以至引發為傳統生活而戰,為美麗的祖靈信仰而戰的霧社事件。

劇中,我們讓賽德克人講賽德克語,讓漢人講閩南語,讓日本人講日語,
藉以傳達不同文化信仰下的衝擊。
我們希望本劇能讓一般人從此對「蕃人」一詞改觀;
也希望透過本劇告訴所有原住民的後代,你們是「賽德克。巴萊」,你們要驕傲的活著。

http://www.seediqbale.com/history_2.php
歷史背景

日本人與霧社地區最早的接觸,是領台後第二年,
所派出的台灣橫貫路探側與山地偵查任務的深掘大尉探險隊,
不料一行人由埔里進入霧社山區後即告失蹤。
自此,日人封鎖霧社達五年之久,無法控制這塊地方。

直到1910年,日人策動干卓萬布農族以共同抗日之名,誘殺霧社賽德克勇士近百人。
緊接著在同年12月至次年3月間,實施「五年理蕃事業計劃」大討伐,
霧社賽德克族人才不得不屈服於日本強大的彈藥武器之下。

自從日本統治山地之後,日人為了得到中央山脈廣大的森林資源,
便將原住民的土地收歸官有,
並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沒收槍枝,嚴禁獵首、紋面……等。
日人對原住民實施高壓討伐政策,山地逐漸安定,
日人開始設立學校教化「生蕃」,
在霧社還設立了能高郡警察課分室、郵局、產業指導所、養蠶指導所……等,
並且開放觀光經營,使當時的霧社地區對於其他的部落而言,
可說是開化的首善之地。

日本人以為已經馴服了頑強的原住民,而洋洋得意,
包括於1920年與1925年兩次率眾反日的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都已擺出順從的姿態,
日本人也因此逐漸裁減了當地的警備人員。

1930年十月,在荷戈社的比荷沙波等人的策動之下,
說服了莫那魯道發起連合各部落一同抗日,經過數天的密祕奔走,
聯合了塔羅灣社、馬赫坡社、波阿龍社、斯庫社……等六個部落,四百多位壯丁。

利用在十月二十七日每年秋季日人舉行「宵祭」前一天的聯合運動會上,
多數日人集中在霧社,同時能高郡守等官員都會來參觀的機會下。
起義族人先兵分多路將各地駐在所消滅,再包圍霧社,見到日人就殺,
賽德克族人可以說在這一天光復了霧社。
總計一天內斬殺了日人一百三十六名,
而在霧社居住的平地人有四百二十八人,僅有兩名遭到誤殺,
所以證明此次行動並非單純的原住民大出草,而是有計畫的大規模抗日行動。

接下來的數日,賽德克抗日族人燒了自己的村舍,以游擊戰的方式使日本人無法招架。
日軍在軍警反攻無力的情況下,改採「以蕃制蕃」的老方法,
召集未參加起義的部落,以「獵首獎金」獎勵的方式,挑起他們自相殘殺。

在激烈的抗爭過程中,傳聞有馬赫坡社婦人及波阿龍社婦人約百餘人,
為了讓自己的丈夫無後顧之憂,而集體上吊自殺。
日人為了縮短這場戰爭,不顧國際公約,以「瓦斯彈」來對付國內的少數民族。
部份抗日族人在受不了毒瓦斯的折磨下,陸續地向日軍投降,
但也有許多抗日族人寧可上吊自殺。
飛機除了轟炸之外還投下了六千多枚紅色的勸降傳單,
十天之內,有五百多人出來投降,但全都是老弱婦孺。
莫那魯道見大勢已去,於是命其家族的婦孺上吊自盡,並槍殺了其妻及兩名孫兒之後,
直奔深山,在讓日人無法找到的地方自殺。
其長子達達歐莫那也一直戰到最後一顆子彈之後,和戰友們一起上吊自殺。
最後在主謀之一的比荷沙波被捕之後,歷時五十天的霧社事件才告結束。

事件之後,日本人便開始展開報復行動,
一手策動「第二次霧社事件」,殘殺了被俘擄的抗日族人兩百多人,
使原住民從此無力再反抗,
最後更將抗日族人全部遷村到只有一座吊橋可對外連絡的「川中島」
(今仁愛鄉清流部落),予以隔離監控。

======================================================================

試拍片下載:
http://video.chinabala.com/seediqbale/seediqdvdch-2.wmv

(若無法下載,請改至官方網站 http://www.seediqbale.com/demo_5.php 下載)

今天無意見又看到這是由台灣人魏德聖(雙瞳副導演)賣了房子,籌了二百萬拍的試拍片,在台灣不重視電影產業的狀況下,只能像外資募款,真是一大悲哀。

由於台灣政府不補助,台灣還是能靠藝術片及紀錄片得獎,但是「賽德克巴萊」
雖然是試拍片,可一點都不馬乎,可以說是集「藝術片」、「紀錄片」、「商業片」於一身,當中拿捏的相當純熟,畫面唯美的處理及細膩的程度,已經超越目前很多好萊塢的商業片了。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揮刀時利用煙霧仿彿畫破空氣的那一殺那,整個空氣從瞬間凝結到人頭落地那種既唯美又犀利的表達方式,只能嘆息原來獵人頭也可以那麼藝術。由於拍攝需要兩億的拍片預算,但是只要有第一個一千萬就能開拍了,希望大家看完之後也捐點錢贊助這個電影,讓台灣的電影能在國際社會上發光發亮。贊助的金額將交由信託管理,以此信託帳戶拍片所得也將做為慈善事業之用。(附件有信託聲明書)

賽德克巴萊官方網站:
http://www.seediqba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