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令人動容的好片,如果,你的人生餘日不多...你是否會願意拿起筆

為自己寫下屬於自己的:The Bucket List

By JJ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電影預告片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電影主題曲 SAY

【一路玩到掛】原創歌曲“Say”,是由五度葛萊美獎得主約翰梅爾(John Mayer)專門為這部電影創作的歌曲,由他本人製作、編曲、寫詞和演出。

 

John Mayer  / Say  歌詞

Take out of your wasted honor
Every little best frustration
Take out all your so called problems
Better put them in quotations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Walkin like a one man army
Fightin with the shadows in your head
Living out the same old moment
Knowing you’d be better off instead
If you could onl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Have no fear for giving in
Have no fear for getting older
You better know that in the end its better to say to much
Than to never to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again

Even if your hands are shaking
And your faith is broken
Even as the eyes are closing
Do it with a heart wide open
Why?
Say what you need to say ……………


 


 

 

【一路玩到掛】摩根費里曼、傑可尼克遜 流露真性情

「當我看到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一起演戲的時候,我經常會忘記自己是導演,一直要到其中一位轉頭問我:『導演這樣可以嗎?』我才會驚醒過來!」導演羅柏萊納對這兩位影爐火純青的演技讚譽有加。

在新片【一路玩到掛】中,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挑戰電影公司最不喜歡觸碰的題材:死亡,但是這部電影卻在上片的第三週後卻一路逆勢上升奪下冠軍,足見口碑效果驚人,在眾多特效、重金堆積與帥哥美女的好萊塢電影中,【一路玩到掛】以平穩的敘事方式,不怎麼特別的特效與兩個演技派高手,能夠奪下冠軍,唯一的解釋只有動人的故事與演技,「這兩個人的演技會讓你渾然不覺得自己是在看一部電影。」這是導演最感到得意的地方。

一路玩到掛】故事敘述被醫生判定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汽車修護工人卡特,在醫院遇到跟他一樣遭遇的有錢名人艾德華,兩個人在經歷一生的責任與義務之後,被安排到同一個病房等待死神的召喚,一生在汽車底盤下工作的卡特列出他這一生還沒完成的事物,望著這一堆無法完成的名單,卡特只能空嘆息,隨手將名單扔了,但這名單卻被艾德華撿到,艾德華望著這個名單對他說:「我們應該要作,而且我們必須這麼做!」憑藉著艾德華的財力,兩人在生命倒數的最後時光,完成許多不可能的夢想,包括跳傘、飆車、飽覽長城與泰姬瑪哈陵的風光,甚至在金字塔頂端看夕陽,在人生的最後幾個月,兩人變成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但是有一件最掛礙的事情,卡特務必要艾德華幫他的忙…。

導演最先找到摩根費里曼看劇本,他給導演的建議是:這部電影需要傑可尼克遜的霸氣,才能夠讓電影更傳神,在摩根費里曼的大力推薦下,傑可尼克遜挪開手邊的工作,一起研究劇本,建立起絕佳的默契,在拍攝的過程中,一個鏡頭最多NG一次,從沒有NG兩次的。「因為我們兩人每天加班,除了背稿對詞之外,我們還把自己這一生的人生經驗毫不保留加注在電影裡面。」摩根費里曼表示,對於【一路玩到掛】,兩人可說是費盡了心力。

傑可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兩人的默契絕佳,一些原本需要講述大道理的橋段,兩人只要一個眼神或看似輕描淡寫兩句話,就可以直接切中要害,達到預期效果,「畢竟我們已經活到了這個年紀,生活中的很多喜怒哀樂,對我們而言,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而生命本身就是一段最動人的故事,不是嗎?」

 


 

【一路玩到掛】由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主演,兩位都是得過奧斯卡獎的演技派男星,導演是羅伯萊納。這部電影是一部既感人又充滿奇妙旅程的喜劇片,述說永遠不嫌晚的美好人生。.

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在剛進大學時,他的哲學老師叫他們學生列出一份人生清單,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想體驗的所有事情 。

雖然卡特一直很想依照他的夢想和計畫實現這份人生清單,但是現實還是必須面對。他歷經婚姻、生兒育女、各種責任義務及46年的黑手工作,逐漸地,他的人生清單也僅僅成為一個甘苦的回憶,代表他失去的無數契機及他在修車時的白日夢。

另一方面,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則完全忽略他的人生清單。他從年輕到老年都忙著賺錢,並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國,然而他根本沒有空檔認真考慮自己的人生。

很湊巧地,他們的人生都發生了轉折,像一記當頭棒地提醒他們該追求自己的人生。

卡特與艾德華住進同一間病房,他們開始有許多時間思考接下來的人生,以及他們到底擁有什麼。雖然他們兩人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他們具有兩個共通點:第一點,他們都不瞭解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的人生抉擇是否正確;第二點,他們都希望好好利用人生的最後時光,完成一直想做卻沒做的事。

此刻,他們的人生清單不再只是空想,而是等待他們實現的計畫。

於是,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不管醫師的指示擅自出院,一起踏上他們現在可能才真正開始的人生歷程,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到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塞倫蓋提,從最高級的餐廳到最低層的刺青店,從超炫的古董跑車到刺激的螺旋槳飛機,他們帶著自己的人生清單及滿腔熱情,追尋著各自的夢想。

在展開雄偉美麗的世界之旅過程中,他們增加也刪減一些人生清單中的項目,因為他們決定要勇敢面對難題,就算這些問題的答案令人難耐。不知不覺中,他們兩人成為真心的患難之交,以詼諧、睿智、誠摯的態度真情對待彼此。

有時,人生就是須要一個期限,使我們產生動力扭轉自己的人生。

【一路玩到掛】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Zadan Meron/Reiner Greisman公司製作,導演是羅伯萊納,邀集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擔綱演出,其他主要演員還有西恩海斯與羅伯莫洛。

【一路玩到掛】由賈斯汀查克漢編劇;製作人是克雷格查丹、尼爾梅隆、亞倫葛瑞斯曼與導演羅伯萊納;執行製作是崔維斯納克斯、傑佛瑞史考特與編劇賈斯汀查克漢。

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約翰史瓦特曼,製作設計比爾布雷斯基及剪輯羅伯雷頓。電影配樂則是馬克夏曼。

特別的是,【一路玩到掛】中的原創歌曲“Say”,是由五度葛萊美獎得主約翰梅爾專門為這部電影創作的歌曲,由他本人製作、編曲、寫詞和演出。

 

對白幽默   8
兩位演員   9
全片質感   9
背後意義   9
感動程度   8

 

 

 

 

 

 

===================================================================

 

當醫生宣布你的去日無多了,你將怎樣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終日哭哭啼啼抱怨命運的不公平?還是笑著迎接上帝的安排?「我一定會笑著跟上帝打招呼!」以爽朗笑聲聞名的傑克尼克遜說,摩根費里曼則表示:「我會在腦海記下跟親人朋友相聚的每一刻。」

對於兩個年齡剛剛超過七十歲的影帝級明星來說,要他們不忌諱「死亡」是不可能的,摩根費里曼看到劇本片名的第一時間,動都沒動就將它冷落在一旁,完成【黑暗騎士】拍攝比較要緊。而傑克尼克遜則是在生日前收到這個劇本,看到【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這個片名時,他也忍不住在心中暗暗咒罵導演白目,兩人都覺得無論是體力、腦力或是心智上,都跟年輕時相去無幾!死亡這種事情雖然曾經想過,卻沒想到導演竟然就這麼大膽地向兩人作出這樣的提案,摩根費里曼隔了很久才開始閱讀劇本,這劇本真的感動了他,當天晚上換成他打電話邀請傑克尼克遜參與演出,拗不過摩根費里曼熱情的邀請,傑克尼克遜才答應一起「撩」落去!

 

電影上映日期:2008-02-22

【一路玩到掛】電影敘述兩位在癌症病房相遇的病友,一個是經營這家醫院的老闆艾德華,另一位是長年維修汽車的卡特,兩人背景懸殊,但是都被醫生診斷來日無多,卡特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列下一張這一生應該完成卻還沒有完成的名單,想想自己有限的能力與時間,卡特將這名單揉成紙團丟在一旁,卻被艾德華撿到,艾德華這一生還沒有被任何事物主宰過他的命運,所以看到這張名單後,艾德華提議:「走吧!我們應該要這麼做,我們必須這麼做!」兩人把握生命中最後的時光,走遍了世界各地的風景名勝,作了許多這一生從沒作過的瘋狂事物,但卻有一件事情卻讓卡特耿耿於懷,他希望艾德華能夠幫他完成最後一個心願…。

在拍片的過程中,兩人真的經歷了這一生絕無僅有的冒險旅程,包括狩獵、飆車,高空跳傘等大量刺激腎上腺素,對「老人」心臟不利的運動,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行將就木!高空跳傘是一定要的啦!導演為此還幫兩位保了相當高額的保險,兩人作了一連串的身體檢查後,證明自己還是「一尾活龍」!勇敢的從飛機上一躍而下,完成自己該拍攝的畫面後,兩人安全著地帶著一臉滿足與一雙還在抖個不停的腿說:「這種事情一生一次就夠了!」接著趕快離開現場,就怕導演還要NG重來一次!

 

===================================================================

 

 


人生到了黃昏時光,你還有多少未了心願等著去完成?誰能幫你圓夢?

 

看完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與摩根.傅里曼(Morgan Freeman)合演的《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曾經捧腹大笑,也曾經淚濕目眶的觀眾通常會有兩個反應:第一,有錢真好;第二,我也想開張清單,寫立下生平最想做,卻還沒有做的最後心願。

 

《一路玩到掛》的中文片名是台灣片商看完電影故事後,重新找到的「達意」命名模式,因為英文原名「The Bucket List」實在很難有妥適的中文可以對位解釋,硬要翻成中文,很難符合「信達雅」翻譯三要素的要求,不能「信」,只能「達」,至於《一路玩到掛》這種片名譯法到底「雅不雅」?坦白說,年輕影迷不會太在意,可能還會喜歡這種極其白話,極其通俗的譯法。

《一路玩到掛》的劇情可以簡單用十四個字就交代清楚的:「同是天涯罹癌人,黃昏結伴遊天涯」。故事描寫有錢的單身老白人愛德華.柯爾(由傑克.尼柯遜飾演)和最想讀歷史,卻成了修車工人的黑人卡特.張伯斯(由摩根.傅里曼飾演)先後罹患了癌症,自知去日無多,於是開清單寫下人生最想做的十件事,利用最後時光一償心願。

 

民主社會強調人生而平等,到了一票選總統的歷史時刻可是票票等值,但是人生際遇與命運卻各不相同,生到富貴家門,可以悠遊少奮鬥,生在寒門,則註定要先吃苦打拚,不過,不論窮富終會一死,命運之神最後卻又給了大家一個最「平等」的人生終點線。《一路玩到掛》的劇本就基於這樣的理念,讓富白人和窮黑人都難逃癌症陰影,卻又有結伴出遊,了結平生未了情的趣味轉折。

 

電影中的愛德華是一位開了多家醫院的富商,開醫院賺錢的秘訣在於他主張人人平等,不論貧富,每一病房都得住進兩個人,在民主精神下讓有限的社會與醫療資源得能服務大眾,不被少數人壟斷,也不致於有人住不起病院。看似漂亮美麗的口號,直到他自己也罹患了癌症,必需和別人分享病房,再也沒有所謂的個人隱私時,其實是讓自由慣的每個人都有一段很難適應的煎熬期。表面上,愛德華是自作自受,就算富可敵國,醫院又是自己的,可是連他也不敢違背自己一再吹噓的漂亮口號,只能忍住富商驕氣,硬和身份地位都無法與他相比的卡特擠在同一間病房中。

 

不向年齡低頭! 傑克尼克遜、摩根費里曼挑戰高空跳傘!

 

窮人富人,白人黑人,黑手奸商,已婚單身,風流清高各種矛盾對立的身份與情緒就這樣擠在一間小小的病房中,他們的人生觀或許南轅北轍,但在病魔前面,同樣是被化療所苦,嘔吐終夜的病人,同病相憐的他們於是得能逐步從敵對到相知,而且在去日無多的黑暗魅影下,有了生命不能重來,何不豁出去的決心,於是就依照哲學老師的教誨,寫下臨終前最想做的十件事清單,希望在最後時光逐一實踐,這時候,富可敵國的愛德華就成了逐夢金主,有他的金錢奧援,清單上的夢想就不會是癡人說夢。

「有錢真好」聽起來銅臭市儈,卻是很「靈驗」的人生現實,很多事不是有錢就萬事靈驗,但是有更多的事卻是沒錢萬萬不能。例如,他們倆想要玩成的人生十願之一就包括了「高空跳傘」,愛德華一句話就請出了專機教練來隨行輔導,他的風流老生,專愛找刺激,卡特卻是一輩子循規蹈矩,從不敢冒險找樂子,上了飛機,卡特一直三心二意想要打退堂鼓,愛德華卻是好說歹說,連哄帶騙才把卡特推出了機門。

 

 

即使同病相憐,但是彼此的人格和身份還是可以擦撞出文化代溝和德性火花,《一路玩到掛》的劇本精彩之處就是讓雙方各行其是,從中找出讓人捧腹大笑的趣味點,胡裡胡塗就跳了傘的卡特自然是嚇得屁股尿流,大呼小叫,根本來不及觀賞高空美景,手忙腳亂之下,就拉了主傘保命;不怕死的愛德華則是一味在高空擺帥,享受御虛飛行的樂趣,而且不管身後教練怎麼斥罵命令,他就是抵死不從,不肯拉傘,硬要看自己能撐到什麼時刻。

 

卡特是嚇白了臉,草草拉傘,愛德華卻是讓教練白了臉,非得強拉副傘才免於空難,兩位主角的心性脾氣就在跳傘記中有了清楚對比,卡特輸了這一回合,卻能在下一回合中扳回一城,《一路玩到掛》的劇本就在兩位老薑高手的拔河較勁下,鬥智鬥力,激爆出無數火花,這時候,你的心頭就又會油生第三個感慨:「在好萊塢當明星真好,就靠兩個老頭子,還能激盪出這麼精彩,充滿生命歷練和智慧語絲的對話情境。」

 

是的,年紀不是問題,火花才是關鍵,《一路玩到掛》最後四十分鐘的生命冒險,不但見証了薑是老的辣的精彩表演,也示範了老人傳奇的悠遊空間,人生其實流沒有代溝,人生代溝純粹只是因為你不懂得如何溝通,就在觀賞《一路玩到掛》卻一路笑到掛的歷程中,死亡的陰影反而被樂觀的生命態度逼到了牆角,這其實也呼應著導演勞勃.雷諾(Rob Reiner)在電影中所歌頌的即時行樂的生命態度了。

 

參考來源:Movie Blog/Yahoo 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