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人看到我本人時,如果我心情好保持微笑..那麼我會聽到的評價是,這女生蠻秀氣溫和的,笑起來很親人!但如果我以低沉的嗓音開口說出沒有溫度的話,通常會讓人跌破眼鏡,覺得我怎這麼冷淡沒有溫度!說話低沉簡短,沒有情緒,只有冷!

如果第一眼看到我,不帶笑容時,通常我會聽到的評價是這女生好酷!看來就是個不平易近人的傢伙!舉凡初次見面的人,七成以上會有上述的評價和主觀的判斷!

記得我女校畢業時,同學們紛紛在記念手冊上,寫下對我的想法和祝福..

九成九的人都寫著類似以下的描述:剛見到妳,長的不錯卻很冷酷,沒人敢親近,認識了三年才發現,妳根本是傻妞一個!古道熱腸的雞婆個性,一副見義勇為想打倒全世界的笨蛋!

這很中肯,我也完全不否認我只是個外表冷酷有個性,實際上是個古道熱腸的雞婆個性,而且更是個不懂拒絶的卒仔!

 

冷漠只是一種保護色,正因為老是不懂的自我保護,所以只有冷漠!

我是個爛好人,表面冷酷私下心腸也卻軟到嚇人,看到小動物受傷會哭的像自己失戀(神經病一隻)

明明沒什麼錢也咬著牙去負擔許多,不應該是我負擔的一切,或超出預算的投資

或是咬牙去負擔大筆的流浪貓醫療費...或去捐獻..

然後自己每天跟7-11做好朋友,全家就是我家廚房,微波食品當三餐的窘境.

看到別人有請求,如果是不熟的人我總可以很方便的拿出我冷淡的外表,一句sorry就打發了!

但如果是我的親友,我根本是個沒有原則無法拒絶說不出一個"不"字的爛好人

 

所有的個性脾氣和原則,總在多了那一層關係而粉碎....這是我畢生的致命傷

不論吃過幾次虧或不舒服過幾次,警告自己多少次,要學會教訓下次不可以再犯

但我總在當下,說不出一句"不"字,拒絶不了,甚至覺得拒絶或說自己有困難

會有深深的罪惡感,好似我是個罪人,對親友不夠義氣沒有相挺到底.好像我很現實

 

然後在過程當中,做著自己不舒服又或著會影響到自己生活的事,覺得自己有病吃力不討好做什麼?

但又沒資格埋怨,誰叫我卒仔?我怕別人覺得我現實,沒義氣,自私..

所以我自以為的總選了一條讓自己難走的路,只為了證明我不自私不現實有義氣??

 

一但我承諾了一件事,那就像一道催命符一樣壓迫著我,即使事情如何的變化到不如當初的單純

為什麼不單純呢?因為要求只會越來越多,態度會越來越理所當然,人的慾望潛力無窮

不論一切還在不在我當初承諾的範圍之內,我都天真的認定自己"理應"要去完成它,一定要做到底!

就只因為我"承諾"過了對方! 然後再讓自己不方便和不舒適也要咬牙去做..

當然,通常對方不一定是等同視之的,並不是人人都有著神經病的堅持的...

所以最後我得到的通常不是一句真誠的感謝,而是無言的回應或理所當然的感覺!

 

朋友有需要時,我最怕聽到的是:我們是好朋友耶...

家人有需要時,我最怕聽到的是:我是你的xx耶..又或者會悲情地控訴著.我們再活有幾年呢?

這一切付諸於言詞無形的壓力,似乎是我一輩子的原罪!

我總害怕虧欠了別人,但事實上,被虧欠的好像永遠都不是別人?

 

付出又真的有守的住親情或友情嗎?也不盡然,因為在過程中感覺會變,心情會變

心結往往由此而生,感情往往由此結束...留下神經病的自己!暗夜反省自己的原罪!

 

當然,回歸單純,每件事只要我一開始都能守住不被越軌的界線

不要有機會讓人跨線,勇敢的拒絶任何有可能會變複雜的因素,狀況便沒有機會走偏

別人更沒有更多的機會產生更多的期望和要求..更不會有機會和我產生嫌隙

只要我一開始願意面對自己的性格缺陷,不害怕拒絶人的窘境和罪惡感..

可惜我很卒仔.我總是以為我有能力答應,可以完善的打點好一切.

能夠真正幫助到別人..讓人滿意開心..!卻往往適得其反!

 

年終將盡,如果問我,有什麼新希望?我只希望,我可以不用再以冷淡的一切武裝自己

可以對一切會影響我或不為我著想的請求"溫柔的拒絶",可以沒有拒絶的害怕及罪惡感

可以一切坦然處之,我總期望自己能以中庸治身,雖然我很了解自己的"死人性"!

我沒有像海一樣遼闊的心胸,我不是聖人,也不想總是偽裝我的無奈,我是個雞婆的笨蛋!

更沒有一副扛的起千斤重的肩膀,沒有像山一般宏偉的胸膛!可以承擔更多事

 

如果有一天,我拒絶了你/妳,那應該要替我感到欣慰,請讓我當一個,沒有能力又自私的女人,我只想留下單純的人性和自我,還有薄弱的情誼!

 

我承認,我百分之百是個有人格缺陷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aJJ|Ni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